北港牛墟是我好久以前就想去看看的地方.
在我的想像中.它應該是個有濃厚鄉土的地方.
一群群人圍著議價牛.充滿了牛糞的味道.
但是我錯了..它已經變成一個大型的菜市場.賣魚賣菜賣衣服賣雜物.什麼都有賣.就是沒賣牛.
我想起南疆喀什的動物巴札..那才是我心目中牛墟的面貌阿.

北港牛墟是在國曆尾數每逢三、六、九日舉辦.
(我搞錯了.以為是用農曆的算.好險前天是國曆6號農曆23.才沒有白跑一趟)
這天早上我找爺爺奶奶和隔壁的六嬸婆一起去逛逛走走.
他們三個其實已經去過好幾次了..每次都是隔壁鄰居一起騎機車去.
不過這一兩年大家身體不太如從前了..就比較少去了..

北港牛墟是在北港大橋下..
一長條一整區都是一個個攤販



今天可能正值星期六..所以9點多了還是很多人.



真的是人擠人呢..




一進來市集..我開始期待可以找到賣牛的地方
不過一路上只看到....

賣蕃薯的




賣小吃的



賣鴨的




賣內褲內衣的



賣五金百貨的(我奶奶在這裡買了一個洗衣刷子)



中藥材



還有應景的年貨糖果




賣舊農機的



二手雜貨




賣帽子籃子之類的




在角落比較偏遠的地方..還有這麼一攤攤被圍住的小攤子..
我懷疑這些賣的東西很可疑喔(賭博?)



也有小吃之類的



唉唉..什麼都賣耶..怎麼就是沒賣牛呢..
我在牛墟最底端看到有疑似以前牛墟的舊址..可能就是綁牛的地方吧...
不過這裡變成停摩拖車的地方了.




如果沒有看到這兩個攤位..也許我會更失望..

在尾端這裡...我看到了2攤在賣牛的器具.

第一個是這個阿伯的攤子.





賣些牛鼻掛牛鈴鐺之類的.
其實還賣有狗繩和狗鍊啦..是為了順應現在的市場吧.



這個是掛牛鼻的嗎?
我好久沒看過這個了..好懷念喔..
很想跟阿伯買一個回去當紀念品..阿伯說一個170元.順便念我說買這個回去幹嘛.不要亂買浪費啦



好吧..那我改看牛鈴噹好了..
這個比較可愛..可以當裝飾品用..




這樣一串70元..材質很厚重..鈴鐺真的可以響的..
是我在牛墟唯一的戰利品.



在阿伯的對面也有一攤在賣農具的.
原本我不太感興趣說.



但是我忽然眼尖的看到攤子的後面疑似有牛脖子上掛的東西.



哇哇..這更鄉土味耶



好讓人懷念的東西喔.




也許是台灣農業遇來愈少.
也許是機械耕作代替了牛力..
所以現在的北港牛墟不再有牛隻的交易了吧..
我問六嬸婆..這裡多久以前真的有賣牛阿..
六嬸婆說好久好久了啦..在我追問下.她說二三十年年前有在這裡看過真正的牛..
真的好久了呢...


我想起去年暑假去新疆旅行時..
大家都說南疆的喀什有很傳統的動物巴札.
是個很原始的動物交易市場.
所以那天搭火車到喀什後..我馬上搭計程車衝去哪裡看看..
真的讓人印象很深刻呢..




到處都是牛羊馬駱駝之類的動物



每一隻都等著被估價交易







除了動物外..一旁也有在賣動物的器具





也許是才參觀過這麼傳統的動物交易市場..
所以我才對北港牛墟有很大的失望..
不過它只是順應台灣人的產業變化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