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是元宵節.每年的這天.褒忠鄉都會吃飯擔..
由每個村莊輪流坐莊煮飯擔請大家吃.
今年是輪到田洋村..也就是我家鄉..^^

早在好幾個月前..大家就在討論要煮油飯的事情.
因為每戶人家最少要煮6斗米..也就是約四十多公斤的油飯..
這麼大的量很好人家會自己煮..因為很難煮也沒那麼大的鍋子..
大概都會請人家煮..我家也是..

不過湯的話都是各自家自己煮..
會去借大鍋子和快速爐..

一早我鄰居三嬸婆就在煮筍干鴨肉湯



先把鴨肉燉熟


我家則是煮筍干鴨肉湯和大頭菜排骨丸子湯..
大頭菜是自己種的..很健康又好吃.



幾十戶人家合起來請廚師來煮油飯



公視的節目也有來採訪.主持人是許傑輝



一籠籠正在煮的油飯



早上吃飯擔的會場還沒有放置油飯和湯..只有設置好的棚子、立牌和垃圾袋



因為會神明會繞境村子..所以每戶人家前都準備拜拜的牲品.也架了一整排的鞭炮



廟裡很熱鬧..行政院長吳揆也來了



後來副總統蕭萬長也來了.



中午12點過後..東西線遶境的隊伍陸續來了.




舞獅



神明的轎子下有信徒排隊鑽轎子..這樣可以保平安



吃飯擔的會場已經排好排飯和湯了



每戶人家都要準備..吃飯擔的人也在旁邊準備等待



我大學的好朋友也一起來參加了..
大家都很捧場..有的從高雄、台北專程來^^.



下午2點多了..還沒開動..吃飯擔的人愈來愈多



終於在下午3點二十多分開動囉~~
大家拿著碗快速的盛油飯盛湯



等很久了..大家肚子都餓了



只要看的到的食物都可以吃



不要只吃ㄧ家..我的秘訣是每戶人家都吃ㄧ點..要是吃到好吃的就多吃點.



有人一開始就迫不及待的拿袋子想裝回去..這戶主人家堅持不讓人用袋子裝回去.非常的有個性.



結束後.垃圾丟了滿地.我朋友們很環保的說要撿十個垃圾才能離開.



結束囉.把吃飯擔的器具檯回家..回家準備等等的遶境拜拜.



神明繞境



我覺得這活動很有意義說..希望可以一直流傳下來.
鄉裡的每個村庄都合作的輪流作庄.
讓大家在元宵節這天可以吃到平安飯保平安.
這活動我很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isa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