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102)

今年的中元普渡,我老媽去菜市場採買了一堆拜拜的食材,其中有兩包鱷魚引起我的注意,這是我很喜歡的鄉土小點心,以前小時候很常吃到,現在只有節慶拜拜時才會看到了。

這外表像炸水餃樣的食物,閩南語叫做"鱷魚",很多第一次聽到的人都覺得好笑,怎麼食物名稱會跟動物一樣呢?而且它也沒包鱷魚肉阿!我因為從小聽習慣了,所以不覺得奇怪,但曾經幾次帶去請同事和朋友吃,大家一聽到鱷魚這名稱都笑了....

這是一種傳統點心,是將麵糰揉勻擀平後,加入糖粉、花生粉下油鍋油炸後,就是酥脆可口好吃的點心了,我這個甜食控很愛~~聽說就是因為高溫油炸後,表皮有泡泡突起,看起來就像「鱷魚皮」,因而得名。(也有一說法是指→鱷魚的發音來自於土豆(土仁)土仁包,土仁包,叫久了便成鱷魚。)

小時後,我奶奶和村中的婆婆媽媽會做這種點心,村裡有個跟我家很要好婆婆知道我喜歡吃,常常做給我吃,前一兩年她去世了,我奶奶也去世了,現在要吃到這種點心就只能買的了...

聽說這在雲林海線比較常見,其他鄉鎮好像沒有,但這以前常吃到的鄉下點心,現在只有在節慶拜拜時才有出現,這次是因為中元普渡拜拜,我媽在褒忠菜市場買的,一包7個50元。

平常要吃到的話,好像麥寮有在賣,因為朋友聽我講了之後很想吃,我在網路上搜尋了很久,找到了麥寮拱範宮前的一家小店(天助食品廠)有在賣,衝去買了好幾包。但我覺得這家炸的太過火了,還是記憶中我奶奶和村裡婆婆作的最好吃.....

 

◎以前有寫過→鄉土小吃--鱷魚

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奶奶身體還很健康,當時還想說要跟她學做這個傳統點心耶...有點小感概.

 

鱷魚餐包裡包著是花生糖粉,外酥內軟,我好喜歡吃~~
但因為這是油炸+糖分高的食物,我總告誡自己不可以吃太多,我也猜想這種高糖份油炸的食物應該不符合現代人的飲食觀念,應該只有懷舊的人才想吃吧..

P1010629  

 

 

中元普渡時,我吃了我媽買來拜拜用的鱷魚後,拍了照片上傳到FB上
有朋友看到訊息後打電話給我說她以前有吃過,好想再吃一次!

但平常節日我就不知道要去哪買了?
我想起那篇寫過的"鄉土小吃--鱷魚"一文內,有網友在底下留言說"這個最好吃的是在麥寮買到的"

我馬上google搜尋"麥寮 鱷魚",找到了這家在拱範宮斜對面的天助食品廠..
我印象中以前過年去拱範宮拜拜時,好像有看過廟附近的路邊小攤位在在賣鱷魚,可能就是這家
(但我不確定網友說最好吃的是不是這家..)

打電話去天助,是一個阿婆接的.
我問她營業時間,她說老年人都很早就起床了,七點多就開門賣了,大概賣到晚上七點多.
隔天一早我馬上衝去麥寮買

 

這是一早的拱範宮前小巷子,在往前走到底的右邊就是拱範宮了,賣鱷魚的天助食品廠就在巷子口的左邊

P1020209

 

其實說是食品廠,也只是個很小很小的攤子,只賣鱷魚餐包而已

P1020208

 

是老阿婆和阿公在賣,人挺親切的
前面這婦女一直跟我說"這間有上過電視喔"

P1020204

 

鱷魚餐包一包約13個100元,有密封住,上面還印有店名

P1020206   

 

加上幫朋友同事們代買的,我共買了六包

P1020210

 

但從包裝外,我就覺得這鱷魚餐包的顏色偏深,好像炸太過頭了..(還是油本身的問題?)

P1020213

P1020214

 

我自己買了一包想吃看看味道如何..先吃一個看看.
這顏色真的太深了..皮也炸的不夠漂亮

P1020310

 

裡頭的餡沒有包的很紮實,還有空隙.
外皮炸得有點過乾,但內餡一樣甜甜得很好吃..

P1020218

 

可是要說這是最好吃的鱷魚餐包...好像不到這種程度...
我覺得還是我奶奶和村裡婆婆自己包的比較好吃!我媽在褒忠菜市場買到的也不錯..

 

有人還知道哪裡有在賣好吃的鱷魚餐包嗎?快告訴我~~~


天助食品廠

地址:雲林縣麥寮鄉表福路40號
電話:05-693210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鱷魚餐包 鱷魚
    全站熱搜

    Alisa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